招生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公告

山西省2022年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招生工作问答

时间:2022-06-07 来源: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

  

一、为何要实行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

答:为加快推动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和考古队伍建设,根据《山西省文物局等5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晋文物发〔2022〕5号)文件要求,我省自2022年开始启动实施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招生工作。

二、免费文物全科定向生须具备哪些报考条件?

答:(一)热爱文物保护事业,毕业后志愿到定向的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工作,具备2022年普通高考报考条件,且本人具有定向区域83个县(市、区)户籍的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

(二)身体健康,体检标准严格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三、2022年免费文物全科定向生招生学校及专业有哪些?

答:2022年,全省免费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由山西大学试行招生。招生计划120人,招生专业为考古学(文物全科),专业方向分为考古学和文物建筑两个方向,每个专业方向60人。

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纳入山西大学年度招生规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可转入该校当年统一录取招生计划。

四、免费文物全科定向生的招生区域有哪些?

答:定向招生的区域为全省83个县(市、区),11个市均有涉及。具体招生区域是:太原市(杏花岭区、晋源区、古交市、清徐县、阳曲县、娄烦县)大同市(云冈区、平城区、浑源县、灵丘县、广灵县、天镇县、左云县),阳泉市(盂县),长治市(襄垣县、上党区、屯留区、潞城区、平顺县),晋城市(陵川县、沁水县、泽州县、阳城县、高平市),朔州市(应县、右玉县、山阴县)晋中市(榆次区、太谷区、左权县、祁县、平遥县、介休市、和顺县、昔阳县、榆社县),运城市(盐湖区、永济市、河津市、临猗县、万荣县、稷山县、新绛县、闻喜县、绛县、夏县、平陆县、芮城县、垣曲县),忻州市(定襄县、五台县、代县、宁武县、偏关县、五寨县、岢岚县、五台山),临汾市(尧都区、曲沃县、翼城县、襄汾县、洪洞县、大宁宁县、永和县、安泽县、霍州市、濕县、吉县、侯马市、蒲县、汾西县、浮山县、乡宁县),吕梁市(交口县、交城县、兴县、临县、柳林县、岚县、孝义市、汾阳市、文水县、石楼县)

五、志愿填报办法和录取办法有哪些?

答:具备报考条件的考生,于高考成绩公布后在山西招生考试网(www.sxkszx.cn)网上填报志愿。

文物全科在第一批本科A类定向院校批次招生。该专业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对定岗单位所在县(市、区)生源按照各县(市、区)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部分定岗单位所在县(市、区)因生源不足,招生计划有缺额,采取公开征集志愿方式完成;经征集志愿后,生源仍不足,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考生所在县(市、区)有招生计划的,可自愿填报文物全科人才招生志愿,其所在县(市、区即为定向就业地。被录取为定向就业生的,须在入学注册前与山西大学及定向就业单位签订《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协议书》。山西大学对无故拒签协议的已录取考生,可取消其入学资格。

录取时生源所在县(市、区)以高考电子档案中户籍所在地为准。

六、免费文物全科定向生相关政策有哪些?

答:1、免费文物全科定向生入学前须与山西大学和定向服务地的县(市、区)级文物行政部门共同签订免费定向培养协议书。

2、在校学习期间,由省财政承担其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实习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生活补助标准为1000元/人/年,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3、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由山西大学根据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需要,单独编班,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文物全科人才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学和转专业。确因身体条件等不可抗拒原因需转到非定向专业的,取消免费定向培养待遇,并退还免缴的所有费用。

4、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履约管理办法,按《山西省文物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的通知》(晋文物发〔2022〕4号)相关规定执行。